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走进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

2014年06月16日     来源:宣传部         次浏览

本网讯6月14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广东省外事办共同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来到我校与东莞市政府共建的重大协同创新平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进行采访,参观设计作品展厅,了解创新院的运行情况。学校宣传部、艺术设计学院主要负责人,工业设计大师、世界著名设计大师塔佩尼•许沃宁,芬兰阿尔托设计大学前任校长、设计大师海伦娜•许沃宁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创新院负责人主要就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设立的背景、条件、优势、取得的业绩和荣誉,学校学科优势,以及东莞华南创新院的建设背景、建设宗旨、主要任务、公共平台、重点领域、区位优势、组织架构、体系架构、重点项目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

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是我校基于东莞是世界制造名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创新的工业设计、学校学科优势三大因素,于2006年设立。服务东莞8年来,共设计产品1400多件,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签约企业700多家。设计产品行销东南亚及全球。取得了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法国PSI设计奖、国家专利优秀设计奖等多项国家国际大奖,被评为中国十佳工业设计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十佳设计机构、广东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等。

在此基础上,东莞市政府进一步依托我校学科优势,于2013年3月1日与我校签订了《关于联合共建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协议书》,市校合作成立共建公共服务平台——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将创新设计与东莞的产业相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在东莞松山湖创新科技园大批研发设计企业中成为佼佼者。

创新院面向东莞市的支柱和特色产业,确立了“设计引领创新”的建设宗旨,通过高端设计人才、技术和团队的引进,明确公共服务、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三大主要任务,支持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移动互联三大重点领域,建设创意平台、设计平台、体验平台三大公共平台,开展商业服务、合作共建、培育孵化三种商业运作,带动东莞市若干支柱及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

创新院致力于打造集基础支撑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创意平台、设计平台、体验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东莞的转型升级提供服务,重点支持文化创意、智能电子及移动互联产业。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动漫衍生品、玩具、服装、家居等产业,以及绿色低碳城市规划设计、智能电子产业包括智能物联网、智能教育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移动互联包括各种移动应用软件APP开发和手机游戏等。

媒体记者听取创新院情况后,围绕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创新院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本次采访团由巴基斯坦、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缅甸、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印度以及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非等12个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及包括我国港澳地区媒体在内的40多名媒体记者组成。其中,境外媒体12家,港澳媒体5家,中央与省媒体10多家。

作者:文/图 詹勇

编辑:詹勇

上一条:评论:做有担当的工大人

下一条:评论:做有担当的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