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评论:做有担当的工大人

2014年06月16日     来源:宣传部         次浏览

我校第二届“感动广工大”人物评选揭晓了,感动的故事令人动容,感动的力量激人奋进。十位“感动广工大”人物,刻下了一个共同的印记,那就是敢于担当。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在困难时期和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决心。陈韶章,广州地铁前总工程师,面对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复杂地质条件,克服种种技术难关和困难,啃下硬骨头,推翻了“广州无法建地铁”的说法,他见证了广州地铁的发展,践行了新时代“愚公移山”的精神。董云,一个年仅18岁的花季女孩,凭着自己坚毅的执着和努力,背着妈妈踏上了大学之路,也背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空,诠释了新时期大学生对父母对家庭的爱和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在关键时刻和困难时期,我们必须有挺身而出的勇气,要敢于做事,敢于承担责任。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要想尽一切办法,打心底认为“这是我的责任”,必要时还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只有这样,才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从他们身上,我们还看到了敢于担当的智慧和坚持。孙健和杨宜民两位老教授,都是我校的老教师,数十年的坚持,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带领团队浇铸出我校的龙头学科,培育学术梯队;校友周小燕深入灾区建立社工站,以志愿者身份从事援建工作,在艰苦的环境下,一呆就是五年;杨向东教授策划和主持承办了九届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将这项赛事办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声誉的大赛,这中间凝聚着闪光的智慧和太多的汗水;周志聪和环境学院“挑战杯”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以他们的创新精神,为我们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心中对社会敢担当有作为的那份坚守……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不仅是敢于担当,更是善于担当,乐于担当,勤于担当。

正是有了大批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事业发展才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广工大人要把善于担当作为一种能力来抓,把敢于担当作为一种习惯来养。面对问题时,每个人都能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职责。只有这样,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跨越发展。

作者:王卓

编辑:詹勇

上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走进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

下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走进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