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库卡波罗艺术馆开馆

2014年07月01日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次浏览

约里奥·库卡波罗大师

本网讯 6月24日上午,我校在东风路校区举行库卡波罗艺术馆开馆庆典和剪彩仪式。约里奥•库卡波罗大师及夫人伊雅美丽、芬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与新闻参赞溥明睿、芬兰贸易促进会中国代表史亚瑞,芬兰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德国红点奖资深评委塔帕尼•许沃宁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前院长海伦娜•许沃宁教授,广东省生产力中心党委书记陈金德,上海阿旺特家具公司总裁王五一,学校校长陈新,副校长章云、郝志峰,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以及学术界、设计界、企业界、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等领域的嘉宾出席,学校各部处及各学院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校友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庆典活动。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和《收藏与拍卖》杂志进行了采访报道。(相关报道见学校新闻网媒体工大和视频新闻栏目)开馆活动由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和广东工业大学主办,艺术设计学院和上海阿旺特家具公司承办。

约里奥•库卡波罗(Yrjö Kukkapuro)教授1933年出生于芬兰维堡,是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前校长、著名设计大师、国宝级艺术家教授(北欧最高学术称号)。他同时也是20世纪世界现代设计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设计大师、北欧功能主义学派的继承者和最重要的旗手之一、第一位将人体工学全方位引入家具设计的设计师。在他六十多年的设计生涯中,为人类现代生活贡献了一大批充满创意、影响深远的家具作品,获殊荣和奖章无数,在国际设计界享有崇高地位和声誉。

库卡波罗艺术馆坐落在东风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馆内设计体现了芬兰经典设计风格——时尚,简洁,典雅。该馆是目前中国高校唯一的库卡波罗艺术馆,艺术馆的建设和馆内全部展品由上海阿旺特家具公司出资赞助,于2014年3月建成。馆内收藏和展示了库卡波罗大师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经典设计产品30多件,同时还陈列了大师的日常生活风采、有趣的小故事和随手画的速写等,为展馆增添了温馨的生活气息。

其中,馆中陈设的 “卡路赛利椅”是库卡波罗大师最经典的一款休闲座椅,用玻璃钢与皮质材料完美地解释了超现代主义的设计特点,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舒服的座椅”,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等十多个世界主要博物馆永久收藏。另外,库卡波罗大师的阿迪里(Ateljee)沙发系列,是上个世纪60年代库卡波罗大师的经典设计作品,引发了现代沙发设计革命。“费西奥椅”是全球第一把完全根据人体形态设计的办公室座椅,在人体工程学中具有历史意义,库卡波罗大师也因此被称为第一位将人体工学引入现代家具设计的设计大师。“东西方系列”是库卡波罗大师在过去20年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教授及中国传统家具匠师印洪强先生一起创作开发的具有中国元素的家具。

国际化办学理念促成库卡波罗艺术馆落户我校

学校自2010年12月起实施人才战略,全球招聘人才,以开放的姿态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融入学校新一轮的发展,其中,于2011年从芬兰阿尔托大学聘请方海教授担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紧接着从北欧引进“工业设计集成创新科研团队”,并于2012年入选广东省第三批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创新团队的引进,吸引了来自欧美多家著名大学和设计机构的学者和设计大师们不断前来艺术设计学院工作,使东风路校区聚集着众多国际设计大师,校园内活跃着国际大师们的身影,无论是在大师工作室、workshop工作坊,还是学术讲座现场、课室,都看到大师们和师生教学互动、学术交流、项目研讨的情境。设计大师们带来了国际一流的学术思想、设计理念、教学方法和全新的教学体验,大大提升了设计学科的发展高度和设计人才的培养质量,并使艺术设计学院进入了与国际接轨的全新发展阶段,成为中国大陆加入世界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的十所院校之一。国际设计大师资源的引进和聚集,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是库卡波罗艺术馆落户广东工业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一个更为直接的原因是,作为库卡波罗的弟子和合作者,方海教授早在20年前就把库卡波罗大师引进到中国,并在中国上海创立了上海阿旺特家具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阿旺特家具公司在设计、制造,特别是在公共家具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领导品牌。库卡波罗大师也是世界设计大师中唯一一个在中国建立设计品牌的国际大师,他的设计产品对中国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库卡波罗艺术馆是生动课堂

芬兰是世界设计强国,设计立国是芬兰经济发达和国民富裕的重要因素。学校库卡波罗艺术馆的建成为中芬设计交流提供了平台,为了解北欧设计提供了窗口,为中国设计教育提供了高水平的教学基地,同时也为中国设计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无论是设计研究还是设计人才培养,都需要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库卡波罗艺术馆对此具有直接意义。一是艺术馆的展品为设计研究和学习提供最直接的样本,使得师生可以突破传统展示图片与资料的局限,实实在在地触摸到国际设计大师的作品。二是艺术馆提供思考的空间,有助于师生领悟大师的设计理念和风格,并经自身的思考和实践催生新的产品。三是艺术馆提供一种创意氛围,让身临其境的师生受到熏陶和感染,激发新的创意。四是艺术馆成为最生动的课堂。

作者:黄学茭 孙辉

编辑:詹勇

上一条:多样性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明显

下一条: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