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学生天地 >> 学子科创

学子科创

学校秉承“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基于产学研全程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新思路”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出台《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保障和激励办法》,建立以“互联网+”“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以创新创业讲坛、创谷沙龙为启蒙,以各类学科竞赛为重点,以就业创业文化节、学术科技节为提升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积极营造创客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敢闯爱创”的创新创业精神。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20-2022年连续三年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金奖,历届赛事中,共获得国赛金奖5项,连续八届获得广东省高校集体奖。在2013-2019年连续四届“挑战杯”国赛中捧得“优胜杯”,学生参赛作品先后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各获得2项特等奖。学生创业项目在2012-2018年连续四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学校强化思想引领,评选“攀撑学子”“科创之星”,鼓励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以科创报国为志向,把创新创业书写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第一线。每年扶持超过1000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结合专业、聚焦产业、面向山区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及实践活动。各学生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2项、省级奖项152项,涌现了以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互联网+”大赛国赛金奖及乡村振兴单项奖(全国唯一)获得者车洲,以及打破国外垄断、实现特种聚酰亚胺浆料国产化、国赛金奖获得者简凌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立志科创兴国的优秀学子。

学校开设“攀登班”,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提供项目指导、竞赛实战、平台实践等支持,设置“双创”慕课、高峰论坛、创业提升等课程模块,全方位多角度锻炼培育和提高大学生原始创新能力。“攀登班”组建5年来,班级学员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项,并斩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4项和“创青春”国赛金奖1项。“攀登班”学员曾俊、何思丰同学先后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学校打造2万多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两岸四地大学生创客空间,打造了“前孵—初孵—深孵”的多级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引进香港高锋创投、粤科金融、太科商务、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粤港科创企业服务公司,构建了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创业孵化模式。目前已入驻创新项目108个、在孵创业团队118个、已注册公司45家。


第六届“互联网+”大赛红旅赛道金奖项目“参芪草”开展走访调研

我校2017届校友车洲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王曦副省长点赞“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塑料黄金--特种聚酰亚胺的中国力量”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奥蕾蓝光—优质OLED深蓝光材料供应商”团队成员开展科研实验

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参赛团队

我校本科生项目登上第九届“互联网+”省赛冠军争夺赛舞台


1-2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超分子化学之父”Jean-Marie Lehn教授作客我校“对话大师”活动


7-4创业文化节


创客团队开展项目研发


我校FASE车队代表中国赴日本参加2018年日本大学生方程式大赛


我校何思丰同学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我校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


我校捧得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