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生活 >> 学生天地 >> 劳动实践

劳动教育

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2020年秋季学期将劳动教育课纳入第一课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对学生进行劳动意识、劳动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成才观,为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学校首批聘任了50名讲师担任劳动教育课任课教师。课程由理论和实践两部分构成,以此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课程理论部分主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讲授习近平新时代劳动价值观、劳动法规与政策教育等内容的理解和认知,强化本专业未来劳动发展趋势分析和劳动伦理责任教育,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课程实践部分推出以体力劳动为主、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为核心的实践课程菜单,搭建实践课程信息化平台,供学生自主选择,线上下单,线下实践。

劳动教育讲师聘任仪式

邀请劳动模范进课堂

学校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走进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劳模风范,学习各行各业劳动者杰出代表的思想和事迹,建立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服务国家、改善家庭的价值观。

1107E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地铁首席技师张重阳走进劳动教育课堂

实施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机制建设,大力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注重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三者整体协同、深度融合。学生完成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亲历居家劳动,参与社会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开展“我为父母做顿饭”、内务整理、垃圾分类、社区服务、“我身边的劳动者”微调研等具体活动,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感知劳动价值,传播劳动精神。

成立劳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学校自20198月成立劳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美化校园清洁劳动、开展“宅家战‘疫’,劳动光荣”活动、开展“劳动连连看”活动、开展“劳动吧,兄dei——宿舍清洁挑战赛活动、开展“萌新宿舍大通关”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爱上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