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工头条 >> 正文

【南方日报】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强工补理融医,交叉融合“冲一流”

2023年06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次浏览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轻工化工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等8个学院陆续迎来新任院长。这也意味着,随着新一批高层次人才加盟,广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的步伐更快了。

作为广东省属理工科大学“长子”,广工近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跨越发展。如今,广工如何向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发起冲刺?

“引才聚才,以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全面激发发展活力。”日前,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接受南方+记者专访时说,广工要一条心、铆足劲继续做优做强工科,同时大力发展理科、融合医科,补齐学科短板,实现理工医交叉融合“冲一流”,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广工支撑”。


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南方日报:广工如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胡钦太:广工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相结合,同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相结合,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广工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前几天,广工男篮队斩获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我们希望这种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激励广工师生乃至全体青年人永不服输、敢于追梦。

广工男篮队斩获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潜心自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分片联学、参观见学“五学”联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

我们“把准脉”“开良方”,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聚焦聚力,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找准切入点、部署发力点。围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制造业当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主题,结合学校“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建设1个基地、2个学科群和3个中心)、发展大事和民生实事等,确定13个调查研究专题,校领导班子带头“领题”,引领学校调查研究务实之风。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既要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也要聚焦师生所急所想的“小切口”。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确定了2023年学校发展大事、民生实事,以实干实效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广东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到广汽埃安公司现场学习


南方日报现在办了哪些实事,来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胡钦太:比如,最近校内新增了20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打造了建筑总面积约1473平方米的健康体检中心,把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头等大事”办实;加快建设占地320平方米的“体验式思政主题空间”,同步嵌入建设学生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拓展学生就业创业优质资源,提供岗位49.6万个。

通过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有力解决学校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效运用到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实践中。


像扎好马步一样办好基础学科

南方日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学科是龙头。广工新办了不少基础学科专业,有什么深意?

邱学青:在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清醒认识到,工科是广工的强项,但基础学科是短板,因此必须把基础学科建好建强,才能更好地推动综合实力的全面跃升。这就像学中国功夫要练好扎马步的基础功一样,办工科强校也要办好基础学科,后劲才强劲。我们的工科发展到新阶段,如果没有基础学科强有力支撑,就会遇到发展瓶颈,很多原创性的、创新性的研究可能没法实现大突破。所以,我们进一步布局理科,加快冲击一流。

我们也很坚定,工科特色绝不能放弃!因为工科是立校之本,是特色优势,但放眼全国全世界,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办理科是为了强工科,强工科也有助于办好理科,实现长板更长、短板补长,不断提升大学的影响力和贡献率。

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南方日报理科是基础学科,需要长期的投入、沉淀和发展。

邱学青:发展理科需要历史基础、人才积累。我们希望理工交叉发展,如数学学科,我们重点发展应用数学,与工科有较多交叉;如化学学科,要支撑化工方面学科的发展。

同时,我们还要“融医科”,打造智慧医疗中心,攻克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医疗仪器设备,形成新工科新医科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健康湾区的发展需求。


南方日报基础学科建设是一片“红海”,广工准备怎么破局?

邱学青: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每年招聘100多位高层次人才及青年才俊。

我们深知,一位好的院长,对于学院的发展至为关键的。最近,学校在全球招聘8位高层次人才来任二级学院院长。引进人才的同时,人事制度改革重心下移,以前是“校办院”,现在朝着“院办校”转变,把经费下拨、职称评审等一些权限下放到学院,调动学院、人才的积极性。学院发展了,学校就发展了。

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


广东需要什么广工就做什么

南方日报大学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集合点。在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广工有何位?

邱学青:高校的第一要务是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责无旁贷。我常说,办好大学是要有情怀的,要“爱生如子”。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小孩看,什么对学生有利,我们就做什么。这次广工男篮队夺冠,第二天食堂准备了5万个鸡腿向师生免费派送,共享喜悦和成果。

我很自豪,几十年来,广工培养了45万名毕业生,其中超过92%的毕业生选择在广东省就业,80%以上奋战在产业一线,为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但也存在提升空间,学生就业好,就没了升学深造的动力。现在,我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鼓励支持部分学生读研深造,希望未来有超三成本科毕业生能升学,培养更多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每年向社会输送近1.3万名人才


南方日报除了人才,广工还输出很多关键技术。

邱学青:我们常说一句话,国家发展需要什么,广东发展需要什么,广工就努力贡献什么。围绕广东“制造强省”目标,广工加速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为广东在新的高度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提供支撑。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技术领域,广工集聚力量,构建了从基础材料,到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再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联合攻关和育人体系,全链条支撑“强芯”工程。

广工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方向,结合学科优势,集结科技创新“先锋队”,组建系列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研究院,交叉融合、集成攻关突破关键核心科技“卡脖子”瓶颈,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广工力量。


【案例】

产教融合培养“中国芯”人才

2021年11月,广工集成电路学院揭牌成立。目前,广工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培养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已形成EDA与软硬件一体化、射频与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技术与装备、先进电子材料与器件等4个华南区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技术优势的学科方向,培养“中国芯”人才。

依托国家集成电路设计现代产业学院、广东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广工近五年已在集成电路设计、EDA、制造、封测等领域培养相关学科硕士生近2000名、博士生近百名。同时,与粤芯、工信部电子五所等龙头企业合作获批多个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集成电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广东工业大学


助力手机等电子产品更薄更小更高速

后摩尔时代,通过芯片集成来构造微系统成为新方向,在电子器件高集成、低成本、高可靠性、低能耗的要求下,板级扇出封装成为异质异构集成封装低成本化的最优解决方案。简单来说,突破口由单一芯片封装的器件进行异质异构系统集成,实现性能和小型化的突破。

广工机电工程学院团队攻克板级翘曲、芯片飘移控制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性地建成高密度低成本板级扇出封装工艺线,其中玻璃微孔加工及金属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团队依托板级扇出封装工艺线,为国内龙头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及样品制造,已先后服务65家企业,实现产品更薄、更小、更高密度、更高速度、更多功能、更低成本,大幅提升了产品性能,推动半导体封测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读·

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广工位列内地高校第68位,全球第653位。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位列全国22位,广东省内第1。

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行列,其中工程学已进入 0.51‰。

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共81个专业上榜,其中27个专业获评A级。

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7个,通过教育部等专业认证/评估2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

拥有各类高层次人才1000余人,省部级“创新团队”17个。

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80多个。

到校科研经费连续多年突破10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四年突破160项,名列全国前60名。

共建校地企协同创新平台12个,服务企业6000多家,带动产值200亿。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李秀婷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许舒智 张梓望

【通讯员】 杜清 李成瑶

作者:马立敏 李秀婷

审核:南方日报、南方+

编辑:李成瑶

上一条:学校举办高水平男子篮球队荣获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表彰大会

下一条:南方日报评论文章:永葆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