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 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及访客 图书馆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广工 >> 正文

【南方日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2021年12月6日         次浏览

■胡文涛 招春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直面新时代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两个重大课题,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与“如何建设这个世界”,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和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存亡本则。无论是孙子兵法的慎战和平思想,还是康德的永久和平论,都辩证展现和平理念融通中外的共同追求。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就强调:“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基于国际政治相互依存论的视角,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践行和弘扬的“和平”价值观,是铸牢共同体的安全基础。坚持和平外交,反对零和博弈。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不搞对抗,不搞零和博弈。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动力原则。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要坚定不移坚持。”无论是中国的发展历程,还是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都展现了发展是融通中外的共同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践行和弘扬“发展”价值观。坚持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要务,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动力。中国不但注重本国发展,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人民将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不懈追求发展,注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动力。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公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权益规则。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老子的《道德经》体现了古朴的天道公平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践行和弘扬“公平”价值观。国际公平体现在国家间政治地位的平等上,国家应享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国际社会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地位,主要体现在以“公平”为规则的主权观念上,这是近现代国际关系所追求的价值理性。国家无论大小,都不能倚强欺弱、恃强凌弱、以强压弱。国际公平不仅体现在国家政治地位的平等上,更体现在国家发展模式选择权的平等上,国家应享有平等的发展模式选择权。中国始终是国际公平的倡导者、支持者和维护者。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正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德法则。正义是人类社会追求的崇高道德价值,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践行和弘扬“正义”价值观。伸张正义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中国外交奉行“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员间如何推进良性的关系互动提供了中国智慧。义之大者,兼济天下。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民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为准则。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阐释的是一种中外适用的机制——民主。在当今国际社会,民主主要体现为国际关系民主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践行和弘扬“民主”价值观。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国际潮流的大势所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国际社会发展的三大方向,其中的国际关系民主化最能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主行为准则。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由世界各国通过平等协商共同解决国际问题,共同治理世界事务,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世界事务应由世界人民掌管。坚持民有、民治、民享,才能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主行为准则。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自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往守则。自由是人类不懈追求的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践行和弘扬“自由”价值观。自由贸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成员间的经济交往守则,全球化是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有违时代潮流,阻挡不了世界交往理性前进的步伐。逆全球化的壁垒,只能让部分不识时务的国家孤芳自赏,绝对改变不了全球化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方向。

中国共产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共生关系,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两个重大课题。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六大价值要素犹如六根支柱,共同支撑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个思想价值体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的共同利益,是全人类的共同福祉。

胡文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招春袖: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本文系广东省委宣传部委托课题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对策分析”的部分成果

网址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12/06/content_7976116.htm


编辑:卢迪

上一条:【触电新闻】聚焦“十四五” 擘画教育“新蓝图

下一条:【羊城派】广东工业大学举办新文科·新设计·新工科设计教育高峰论坛